English

从哲学高度看三星文化

2009-10-07 17:00:00 来源:博览群书 ○张云飞 我有话说

三星文化》,林坚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12月版,38.00元

林坚的《三星文化》以三星企业文化为研究案例,从哲学和文化人类学的视角出发,对企业文化进行了比较系统的解剖和分析,研究框架令人耳目一新,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历史视野

为什么东亚国家和地区能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上迅速崛起,创造东亚奇迹、成为新兴工业化经济体?这是人们在探寻社会发展问题的过程中经常思考到的。尽管我们需要从“冷战”时代的整个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来认识这个问题,但是,东亚的传统尤其是文化传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在这个意义上,将东亚发展模式概括为“儒家资本主义”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尽管1997年的金融危机和目前的金融风暴暴露出了儒家资本主义的一些弊端,但是,这种危机“不是地域性灾难,而是世界资本主义(global capitalism)的困境”(杜维明,《东亚价值与多元现代性》,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P76)。这就要求我们在看待东亚模式和东亚企业文化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历史视野,尤其是不能忽略东亚的传统文化因素对东亚现代性等一系列问题的最大影响。

而三星之所以能够成为韩国的龙头企业,成为世界性的跨国公司,就在于它是在注重人的精神的东方思考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企业活动的。作者在考察儒学在韩半岛传播和影响的基础上,概括了儒学尤其是新儒学(宋明理学)对韩国文化的贡献。这就是:(1)以礼为基准的文物制度;(2)以易为基础的思维方式;(3)以简为特征的生活方式;(4)以善为趋向的价值观念;(5)以实为追求的文化现象等。进而,作者说明了以“四书五经”、《韩非子》、《孙子兵法》、《三国演义》等典籍为代表的东方传统文化在提升三星经营者的智慧和谋略中的作用。最后,作者引用三星经营者的论述将三星的企业精神概括为儒生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以信用为先、以共存共荣为目标的精神。对于当代中国的企业来说,除了要牢记我们发展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外,儒商恐怕是自己的立身之道,儒道恐怕是自己的发展之路。否则,企业就难以安身立命。

人本视野

在企业谋求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人力资本是第一资本。企业文化中,必须确立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念。这就是,关键的问题不是如何控制人的问题,而是如何调动人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的问题。林著从三星对人才的培养,来审视“文化基因”在企业运营中的作用。

作者将“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网罗人才、重用人才”概括为三星的“文化基因”。三星的“人才经营”新战略的要点是:引进核心人才;注重吸纳天才;善用个性人才;大胆任用奇才;重视女性人才;科学培育人才;吸引全球人才。在此基础上,三星形成了独特而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例如,他们将尊重个性和竞争、相互信任、平等、舒适的环境和有益的项目、基于相互信任和共同目标的关系作为了人力资源政策。在这样的激励制度下,三星形成了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英雄,从而保证了企业的成长和壮大。在进行案例分析的基础上,作者明确指出:“人的全面发展,企业的繁荣兴旺,是企业文化理论和实践同时希望达到的两个目标。”

显然,三星的这些经验对于我们也是有启示的。目前,中国的企业要做大做强,固然需要一大批企业英雄,但是,如果没有基础广泛的企业人才尤其是企业员工的积极支持,英雄将陷于无用武之地的境况。今天,关键的问题是必须将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转化为企业的“文化基因”。

生态视野

在西方资本主义工业化的过程中,走过了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其现代化是以人的异化和生态异化为代价而取得的。在反思这种现代化道路和模式的过程中,西方社会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理论、生态现代化理论、自然资本主义理论等一系列的替代性方案。这样,生态文化就日益进入到西方的企业文化中,成为其不可或缺的内容。同样,包括韩国在内的东亚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的过程中在一定程度上也遭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在痛定思痛的过程中,韩国形成了这样的认识:“不是国民收入高就能成为先进国家。有新鲜空气和干净水源的舒适环境、帮助不幸人们的社会福利、拥有艺术及宗教的文化、并有健康的家庭――所有这些,才是保证我们的生活舒适而高雅的条件。”(金泳三,《开创二十一世纪的新韩国》,东方出版社,1993,P144)在这个过程中,三星也投身到了环境保护事业中,让企业本身、消费者、社会都从中受益。林著是从考察三星企业文化的绿化(生态化)的轨迹中,来看待企业的生态责任的。三星在实现再创业的过程中,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在硬件方面,三星不仅发布由新材料制成、节能环保的产品,还在努力建立产品可回收利用体系。例如,2008年,三星电子发布的W510手机,外壳是由玉米淀粉提取的天然材料制作而成,可直接分解。三星除了学习和引进国际先进的环境标准之外,还积极推进国外生态建设。2004年3月20日,由三星电子赞助的第三届中韩青年绿色使者交流营活动以“防治沙尘和中国土地沙漠化”为主题,来自两国的100多名大学生在西安、兰州、北京,考察周边环境和沙漠地带,种下了防治风沙的“中韩友谊林”。显然,在建设生态文明的过程中,中国企业也应该勇于承担自己的生态责任,不仅要采用绿色技术、开发绿色产品,而且要促进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创新视野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创新不仅成为了三星的基本战略方针,而且成为了三星企业文化的突出特点。林著从考察三星的创新入手,追溯了三星的成长之路。三星“新经营”的最重要的特点是创新,这种创新是持续不间断的创新,是全方位的创新。主要包括:(1)将最前沿作为技术创新的目标。三星的经营者十分重视对关键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与开发。三星的很多产品成为世界第一,也主导着许多行业标准。(2)将创意和个性作为设计创新的追求。三星认识到,产品设计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决定企业经营最后胜败的关键所在。(3)将最优作为产品创新的生命。产品创新是为了适应产业和产品的生命周期、合理组织新产品的培育和成长的整个过程,为此,需要考虑产品的实用性、价格水平、种类、特征等,以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此外,三星还形成了以快速、顺畅为特征的流程创新,以强势、组合为特点的营销创新,以有效运作为目标的制度创新。

三星主要是通过三星电子的创新而实现迅速崛起的。作为三星的龙头产业,三星电子一直引领着三星的创新。(1)三星强调生存不平衡的原则,形成了“好决策、快执行”的战略,从而有效地占领了市场。(2)转变增长模式,保持与时俱进。通过重视人力结构、强化设计力量、以营销为导向,三星实现了增长模式的转变。(3)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星电子将技术竞争力、产品质量竞争力、人才竞争力、经营管理竞争力、文化竞争力作为提升自己竞争力的关键,从而获得了成功。(4)将数字融合、引领时尚作为发展战略创新的关键。三星电子抓住数字集成革命的机遇,根据消费者的时尚需求,不断推出数字电子消费产品。显然,“先见、先手、先制、先占”是三星鲜明的风格,这种综合创新的模式是三星成功的关键。因此,对于广大的中国企业来说,应将人才、技术和管理作为增长模式转变的关键,通过创新来引领企业的发展,最终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在肯定三星企业文化的价值和意义的同时,对它的弊端也进行了深刻的哲理反思。从经营管理上来看,三星存在着大而全、技术战线过长、家族式管理、财务纠纷、政治献金等一系列的“痛”;从文化风格来看,三星存在着过于注重集团价值、民族本位、权位主义、抵制工会、自我封闭、控制舆论等一系列的“痒”。这些“痛”和“痒”说明“三星帝国”并不是坚不可摧的。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了儒家资本主义的弊端。显然,三星之恙对于中国企业文化的发展和中国企业的发展,都是发人深省的、值得借鉴的。

从哲学高度研究企业文化

在现代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企业文化日益成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变量。一般来讲,企业文化是在企业活动中逐步形成的经营哲学、价值观念、企业精神、企业道德、团体意识、企业形象、企业制度等企业“软实力”的集中体现,具体表现为企业对待效益和利润的心理、对待员工和顾客的态度、对待知识和创新的方法等等。企业文化一旦形成,就会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导向功能、约束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调适功能和辐射功能。这样,企业文化事实上就成为了为全体员工所认同并遵守的、带有企业特点的行为规范和风格模式。显然,企业文化问题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和管理问题,而是一个文化人类学和哲学问题。但是,惯常的企业文化研究往往是从经济学和管理学的视角看待问题的,而比较欠缺的是文化人类学和哲学的透视。

林坚博士的《三星文化》较好地体现了历史与逻辑的统一、观点与材料的统一、理论与实际的统一,是一部从哲学的高度研究企业文化的好书。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